nEO IMG_8575.jpg

很久以前經過大隆路上發現了『知味園』這家小店,當下就想來嚐嚐

過了許久,剛好台中美食團選在這吃飯,讓我即使身在嘉義也要跑回來一嚐

台中江浙菜、上海菜的餐廳不多,寥寥可數,有名的不外乎是那幾家~nEO_IMG_IMG_8658.jpg

店內空間雖不大,不過倒也挺精緻舒適的,整體走簡單雅致的風格

適合帶長輩或多人圍桌吃飯,帶重要貴賓用餐也是相當適合的場所~

nEO_IMG_IMG_8656.jpg 

除了一樓外,二樓尚有用餐區~

 nEO_IMG_IMG_8587.jpg   

知味園的菜色選擇相當多,而且還有精緻套餐及兩人份~八人份等不同人數的菜色組合

詳細菜單請看這(可連結)

nEO_IMG_IMG_8596.jpg

油悶筍

看似簡單,味道清脆爽口、鹹香不膩,是道不錯的開胃小菜~

nEO_IMG_IMG_8600.jpg

八寶辣醬

裡頭有小豆乾、花生、毛豆、辣椒等,醬汁口味偏重、微辣味

小豆乾口感普通、不甚入味,因此只吃幾口就忽略它了~

 nEO_IMG_IMG_8603.jpg

上海烤麩

早就聽聞『上海烤麩』之名氣(講到上海菜,不少美食部落客都會提到它)

沒吃過烤麩的我,躍躍欲試,只是一看到烤麩,覺得這看起來好像『豆輪』阿

吃了一口,嗯~口感上好像『麵筋』,是紅燒的相當入味軟嫩的『面筋』

原來烤麩就是這味道,阿這有啥好讓大家瘋迷的哩~

一邊吃心裡一邊想,原來麵筋跟豆輪是從大陸就有的飲食習慣阿

有關烤麩與面筋的做法討論(可連結)

NEO IMG_8595.jpg

上海燻魚

看似漆黑的燻魚,有著鹹燻香的特殊魚味,肉質偏老硬乾,頗有紅燒或煙燻製後,可久放保存的罐頭魚肉意味~

雖吃不慣其特殊風味,但是挺特別的一道菜!

nEO_IMG_IMG_8592.jpg 

鍋巴蝦仁

將蝦仁與配料燴煮過後淋在掛過的米鍋巴上。雖不罕見,但我是第一次嚐~

蝦仁軟嫩中帶有鮮味、醬汁滑順濃稠,讓鍋巴同時有香脆與微濕微潤的口感

一口咬下同時享受香脆的鍋巴與軟Q的蝦仁,看似反差的食材搭配,很是不錯~

nEO_IMG_IMG_8606.jpg 

紅燒獅子頭 

我是超愛吃獅子頭的人,走到哪只要看到獅子頭就一定要點來嚐嚐

今年有幸吃了不少合菜,光獅子頭就吃過五家,這道料理外觀雖都一樣,但其美味細膩度一吃則力見高下~

至今尚未吃過讓我甚為驚豔的獅子頭,但以台中來說,知味園的獅子頭算是蠻不錯的

肉質軟嫩微彈且入味、吸附不少湯汁精華;湯頭馥郁味有層次,不會過於無味或過鹹

加上諾大的份量,讓人吃了很是滿足^^

獅子頭做法(可連結)

NEO IMG_8608.jpg 

 腐乳肉

看似東坡肉,實則較東坡肉更為軟嫩(沒記錯的話,老闆說是用胛心肉下去燉滷) 

近似紅燒滷製、微鹹微甜的醬汁口味,搭配下圖中的刈包,滑軟入口,比起一般的刈包口感更為柔嫩~

是愛吃控肉五花東坡肉的肉食者不可錯過的一道好菜~

nEO_IMG_IMG_8612.jpg

刈包

柔軟不乾,微帶彈性,單吃也相當不錯~

 nEO_IMG_IMG_8615.jpg

上海名湯『醃篤鮮』─ 做法及由來參考(可連結)

最讓我期待的莫過於這鍋醃篤鮮及紅燒獅子頭

之前聽別人講醃篤先有多麼的鮮美味濃,無法忘懷~這次終於讓我遇上它><

老闆送一大鍋的醃篤鮮,裡頭有金華火腿、五花肉、竹筍、百葉結、青江菜等,乳白色的湯汁則是豚骨高湯

喝了口高湯,哇~真不虧是菸篤鮮,湯頭滑順濃稠,有著金華火腿、豚骨高湯的鮮美味及香氣

輕咬熬煮到軟嫩的肉片、火腿及漆爽的筍片、青江菜,這碗醃篤鮮果真讓人回味再三,久久難以忘懷

許久沒喝到這麼馥郁且層次豐富的濃湯了^^

nEO_IMG_IMG_8619.jpg 

炒蒼蠅頭

第一次吃蒼蠅頭是在KIKI,因此對它有了超好的印象~

而知味園的炒蒼蠅頭,就如其名,只是炒過並未過油,因此口感上較為清淡,肉質鬆軟,配料上則多了小豆乾

雖然配料較為豐富,但香氣並不明顯,因此重口味的我,當然還是覺得KIKI的蒼蠅頭最為好吃^^

不過對於長輩及走清淡路線的人來說,這道炒蒼蠅頭是相當不錯的選擇~

 nEO_IMG_IMG_8624.jpg

絲瓜炒蛤蠣

頗家常的一道,口味簡單清淡,在吃了一堆重口味的食物後,此時的點綴很是合宜~

nEO_IMG_IMG_8628.jpg

清炒高麗菜

簡單清炒過後,鮮甜爽口,不像一般湯汁收乾的台式高麗菜

這兒的高麗菜較為重口味,鹹香醬汁味加上辣辣的口感,相當下飯

nEO_IMG_IMG_8632.jpg

西湖醋魚

不愛吃魚類的我,對於魚料理向來不太有興趣,不過當桌上出現魚料理時還是會吃個幾口嚐嚐味道

查了一下網路資料,西湖醋魚由來做法(可連結)

老闆強調裡頭用的是鎮江醋,因此有特殊的醋香味

做法上和糖醋魚看似相似,但口感及糖醋的比例、味道是不同的~

魚類選擇上,在台灣多以草魚中段代替;

品嚐時,第一口感受到的是鎮江烏醋迷人、厚郁的香氣,其後是似水似芡的微甜醬汁,魚肉鮮嫩、質地細緻

微甜微酸、清爽鹹香不膩的口感,是台式家常料理中少見的口味

 nEO_IMG_IMG_8642.jpg

雪菜百頁─

近期吃了蘭姥姥及蘇杭小館的雪菜百頁都沒什麼味道,因而不喜歡此菜

然知味園的雪菜百頁讓我大為改觀

炒的鹹香有味,濕潤不乾,百頁吃來淡淡豆香且有嚼勁,雪菜清香滑順而不柴

忍不住多夾幾口來配飯~

nEO_IMG_IMG_8655.jpg

桂花糯米糖蓮藕

第一次吃到上海招牌點心,名子不錯聽,外觀則有些遜色,姑且抱著嚐鮮的心情一試

嗯~糯米和蓮藕以熬煮的相當軟嫩,帶著淡淡桂花香及偏甜的糖汁,是蠻特別的體驗~

現場多數人不大喜歡這口感。我覺得如果糖度略減,應該會較為清爽

另外糯米與蓮藕的口感似乎太過軟爛,若能保留糯米的Q勁與蓮藕的纖維硬度,再冰鎮久一點應該會更為有層次~

桂花糯米糖蓮藕做法(可連結)

nEO_IMG_IMG_8639.jpg 

豆沙鍋餅

外觀看似平凡無奇,味道卻是讓大家頗為讚賞的一道~

外皮口感焦脆酥香,有著似年糕般的彈力黏稠;內裡則是鬆軟、綿密細緻的紅豆餡

微甜微Q的嚼勁,讓我這不愛吃紅豆的人,也忍不住吃了兩塊

nEO_IMG_IMG_8657.jpg

就愛呷美食團的團員─大好人AJUJU (可連結)

(首次在我的部落格登場,我自己可都還沒放上自己的照片呢)

有什麼網頁或版面設計問題,都可以請教他喔!

 

整體上

我蠻喜歡這家餐廳的,以後若要帶長輩或重要人物聚餐,我會優先選擇這家或『喜味香』

價位中等,菜色種類多,口味相當不錯、豐富有層次,尤其幾道功夫菜表現具一定水準

 

 

店名:知味園(上海菜)

電話:04-23225858   04-23283820

住址:台中市大隆路170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